嗨~大家好~打給後~胎嘎猴~

前陣子因為冬至吃湯圓

跟妹妹兩人在台北住沒辦法回家吃老家煮的甜/鹹湯圓(QQ我好想吃客家湯圓)

原本只打算買兩盒湯圓隨便熱水燙熱來吃有個過節氣氛

這樣覺得休誇悲哀

但去年為了配個甜湯

下班很晚了我還跑去東門站的芋頭大王買了兩碗芋頭湯來配

排隊排超~~~~~~久

好像冬至這天無論如何所有人都一定要吃到湯圓就算我家不煮我也要在外面買!!!

但我覺得太累了

所以還是自己來煮個紅豆湯ㄅ~~~~

 

 

因為我家是套房沒有廚房

有一個很簡易的流理台

家裡有的廚房電器就是:快煮鍋 微波爐 大同電鍋 電磁爐

用快煮鍋跟電磁爐煮紅豆湯可能要煮個兩天兩夜

於是我決定來試試用大同電鍋蒸

反正中藥跟雞湯不都也是湯類而且可以用電鍋煮出來嗎

應該做法是差不多的

 

 

 

首先材料如下:(用量米的杯子當量器)

紅豆 半杯

紫米 半杯(不想加紫米的話就紅豆一杯)

水 4~6杯(想多一點湯就加到6)

二號砂糖 隨意

 

PS會說隨意是因為紅豆湯在煮的時候不能加糖,可以煮熟後看自己想喝多甜就加多少糖進去

 

 

作法如下:

1. 將紅豆跟紫米混合後用水洗乾淨

2. 將1的材料放進鍋子裡,加水

3. 將2放進大同電鍋,記得裝紅豆的鍋子要加蓋,不然紅豆會噴出來。

4. 外鍋加三杯水

5. 按下開關

6. 放著給他煮去做自己的事

7. 跳起來後確認紅豆有沒有爛,沒爛就再加兩杯水在外鍋再煮一次。

(我個人煮是第一次跳起來後紅豆就爛了)

8. 加糖

在加糖這個過程我不會一次加在鍋子裡,

我都是舀出要喝的份量,大概一碗配半湯匙的砂糖

但我妹喝比較甜就會加到一大匙

不先加糖的好處就是可以依照每個人喝的甜度去調整

不會有人喝到覺得太甜或不甜

如果要加芝麻或花生湯圓的話

我的紅豆湯就會乾脆連糖都不放,義美湯圓很甜啊~~~

 

以上給大家參考。

 

 

對了,

順便分享一個煮湯圓小撇步

好像很多人煮湯圓都會煮到破掉

我的習慣是

水滾了之後放湯圓

等到水再度滾了之後給他煮個兩分鐘

然後再加一碗冷水

再滾之後再加半碗冷水

有點像煮水餃的方式

這樣湯圓就不會破

而且裡面也有加熱到

 

 

給大家參考。

謝謝。(鞠躬)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ice999888 的頭像
    alice999888

    工程屍日記

    alice999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